跳至主要內容
把握商機

把握商機

葡萄酒中心 葡萄酒中心 葡萄酒中心
如何在香港開展或擴展葡萄酒業務?
投資開業方便快捷

投資開業方便快捷

香港投資推廣署是政府部門,為有意在港開展或擴展業務的外地公司提供多項免費服務。該署與客戶建立長遠的伙伴關係,在客戶的業務發展過程中所有階段給予協助。

你可參考全球各地葡萄酒企業在香港的成功個案

在香港成立公司或註冊業務,手續簡便,費用低廉。你可以瀏覽香港投資推廣署網頁,了解整個程序。

我們的商業牌照資訊服務,亦有助你找到在香港營商所需的政府牌照、許可證、證書及批准書資料。

有意來港創業者,如欲得知更多有關申領牌照及註冊事宜的一般資料,請到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閱覽“創業(牌照、註冊及法例)”一文。

欲知更多有關香港商業及貿易的一般資料,請瀏覽http://www.gov.hk/tc/business/
業務伙伴處處

業務伙伴處處

香港已成為亞洲主要的葡萄酒中心,要在這裏尋找合適伙伴發展葡萄酒業務,易如反掌。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於1966年成立,積極推廣香港對外貿易,已為數以百萬計的國際企業建立聯繫。

企業亦可使用貿發局提供的各類服務,尋找理想的業務伙伴;該等服務包括交投活躍的網上採購平台、世界級的展覽會及會議(包括香港國際美酒展)和成效超卓的業務配對服務。

請瀏覽貿發局網站,開始為你的葡萄酒業務尋找優質伙伴。該局亦設有50個辦事處,你可到任何一個辦事處索取更多資料。

葡萄酒來源有根有據

葡萄酒來源有根有據

香港品質保證局於二零一三年推出「香港葡萄酒註冊計劃」,旨在確認機構能夠妥善保存及翻查可識別的葡萄酒來源記錄,以提升顧客的信心。香港品質保證局及後於二零一四年十一月推出貼於酒瓶上並印有獨特QR 碼的計劃標籤。

如欲獲取最新的參與證機構名單和其他詳細資料,請瀏覽香港品質保證局網站

可靠的葡萄酒貯存設施

可靠的葡萄酒貯存設施

香港有不少高質素的酒窖,我們亦隨時歡迎你在香港設立葡萄酒貯存設施。為增強用戶信心,你可以為你的葡萄酒貯存設施獲取認可。香港品質保證局自2009年起推行葡萄酒儲存管理體系認證計劃,為世界上首個同類認證計劃。該計劃根據國際標準化組織ISO 9001的標準制訂,葡萄酒貯存設施如符合行之有效和國際公認的標準,可獲認證。獲認證的酒窖、運輸商和零售店須謹慎監察和控制其貯存設施的溫度、光線、振動幅度、保安措施和衞生情況,並為貯存的葡萄酒購買保險。

如欲獲取最新的獲認證機構名單和其他詳細資料,請瀏覽香港品質保證局網站

葡萄酒教育

葡萄酒教育

香港致力推動人才培訓及葡萄酒教育。本地公營及私營培訓機構不斷與海外同業加強合作,為葡萄酒相關業務的從業員制訂更深入的培訓課程。

香港歡迎海外葡萄酒學院或訓練學校來港開辦課程。如欲了解在香港開辦專上及專業教育課程的手續,歡迎到教育局網站瀏覽申請細則。

創新商業模式

創新商業模式

香港人對葡萄酒情有獨鍾。自二零零八年取消葡萄酒稅以來,香港的葡萄酒進口量一直維持穩健增長。葡萄酒深受港人喜愛,各類新穎的葡萄酒業務亦應運而生。

舉例說,現時香港有釀酒廠從海外進口葡萄釀製美酒,讓顧客得以品嚐本地佳釀。

此外,葡萄酒裝瓶服務亦首度在香港提供。

由於香港人熱愛葡萄酒,這個城市樂於接受意念新穎的葡萄酒業務。通過政府的支援措施和各相關機構的協助,香港為嶄新葡萄酒業務提供了最佳的孕育環境。

內地市場攻略

內地市場攻略

葡萄酒商可參考「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機構支援計劃)」支持項目所出版的《中國內銷物流攻略》

政府如何支援葡萄酒業務?
便利葡萄酒輸入內地

便利葡萄酒輸入內地

我們與內地海關合作,以便利葡萄酒輸往內地。便利措施包括在葡萄酒經香港轉運到內地前預先評稅,到內地口岸可即時清關。

已自願向工業貿易署登記的「備案葡萄酒出口商 」 能利用網上申報系統,以電子形式預先向內地海關申報葡萄酒付運資料。有關葡萄酒於到達相關內地口岸時,可享有即時清關優惠。

香港葡萄酒商如要申請登記成為「備案葡萄酒出口商」,可瀏覽工業貿易署網址

支援進入內地市場

支援進入內地市場

特區政府資助香港有關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和拓展內地銷售的項目。香港企業可申請BUD專項基金(企業支援計劃),而香港非分配利潤組織可申請BUD專項基金(機構支援計劃)

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框架下,在香港生產的葡萄酒,如符合經修訂後的《安排》原產地標準,輸入內地時可享零關稅優惠。CEPA是內地與香港簽訂的首份自由貿易協議。

葡萄酒旗艦盛事

葡萄酒旗艦盛事

  • 香港國際美酒展

    香港國際美酒展由貿發局主辦,自二零零八年起成為亞洲區內一年一度的美酒盛事。多項精彩活動(包括比賽、會議、試酒會及品酒大師班)亦在美酒展期間舉行,以提升區內的葡萄酒鑑賞水平。請到香港貿發局網頁瀏覽詳情。

  • 香港美酒佳餚巡禮

    香港旅遊發展局每年舉辦的香港美酒佳餚巡禮,譽滿全球。除美酒佳餚巡禮外,在整個十一月,香港還有一連串美酒佳餚活動,包括街頭嘉年華會、餐廳美食節和餐飲優惠,萬勿錯過。請到這裏瀏覽更多詳情。

與貿易伙伴合作

加強與主要葡萄酒生產國家及地區合作

香港已與主要葡萄酒生產國家及地區簽訂協議,以加強葡萄酒相關貿易活動、教育及人力培訓、葡萄酒相關旅遊及文化、葡萄酒及烹飪藝術、海關合作打擊葡萄酒偽冒品等方面的合作。有關國家及地區包括—

(以簽訂日期的次序排列)

*繼2008年的首份協議,香港與波爾多分別在2010年2011年 (只有英文) 簽訂補充協議。

致力防止偽冒品

致力防止偽冒品

香港海關與業界齊心協力,組成海關與葡萄酒業界大聯盟,致力防止偽冒品流入境內。內地及海外執法部門的情報,對香港打擊偽冒品的工作亦大有幫助。

人才政策

人才政策

香港葡萄酒業人才眾多,有不少培訓課程,包括政府資助的課程。

此外,香港是全球觀光和商務旅客的主要目的地之一。事實上,香港向來實行自由開放的入境政策,歡迎專業人士和商人來港工作和投資。政府實施多項政策,並推行一系列支援入境計劃吸引專才及專業人士來港,引進香港需要但缺乏的特殊技能、知識或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