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最新消息

政府資助零售商應用科技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首席助理秘書長余健強
二○一五年七月

  如果你的公司是葡萄酒零售店,有否聽過我們的「零售業人力需求管理科技應用支援計劃」(簡稱"ReTAAS")?

  ReTAAS於去年底推出,香港零售商只要並無上巿,便可申請每間企業高達五萬元的對等資助,以應用相關科技。我們歡迎葡萄酒或各類貨品的零售商申請總值五千萬元的資助,先到先得。

中小企歡迎立即申請

  ReTAAS宗旨除了管理人力需求,也希望改善企業生產力以及員工工作環境,有助公司優化客戶服務。

  其實不只大企業需要科技,中小企同樣需要。事實上,中小企可利用科技保持競爭力,所費豐儉由人,現更有ReTAAS資助,不論業務情況都應立即申請。

多種科技均合資格

  ReTAAS並無限制科技的種類,更無規定要是高科技,已批核的項目涵蓋多種科技,均可為商戶改善營運流程,減少繁瑣的工作,令企業可集中資源做好顧客關係管理,又或發展O2O(Online to Offline)等業務。

  到目前為止,ReTAAS批核最多的科技為銷售點管理(Point Of Sale, POS)系統,除了方便交易,更有助建立顧客資料庫,分析顧客喜好,使員工更有效推銷相關的葡萄酒。

  現時已有POS系統結合雲端科技,公司管理人員只要透過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可隨時隨地了解各店鋪的實時營運狀況,有助檢視銷售策略,增加銷售額。

  另一常用的科技為庫存管理系統(Inventory Management System),令存貨管理、採購等自動化,節省盤點時間多至20至30%。庫存管理系統配合射頻識別系統(RFID)的話,系統就可自動記錄進出店鋪的葡萄酒,省卻員工點算的程序。

  大家同樣熟悉的電子付款系統(例如八達通或信用卡)除了可方便顧客以不同方式付款,近年多款移動信用卡讀卡器,更可安裝於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令顧客付款過程更為快捷,又能方便員工在店鋪內走動。

申請方便

  目前已有不同的葡萄酒零售商獲批ReTAAS項目,購買包含各類系統的科技方案,預料可節省每月多至400小時的人力時間。

  請即申請ReTAAS資助,聯絡秘書處(網址:www.retaas.hkpc.org,熱線號碼:2788 6262)。在本年十月底前申請將獲優先處理。

政府資助零售商應用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