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最新消息

到「污糟」庄园探「邋遢猪」

  最近到法国的勃根地宣传香港,获邀到名闻遐迩的 Chateau du Clos de Vougeot 庄园出席午餐会发表演说,并到访世界级的罗曼尼康帝酒庄 (Domaine de Romanee Conti),更得庄主 Aubert de Villaine 先生亲自接待及详细介绍去年出产的 La Tache 酒,这些安排反映香港在当地葡萄酒界的地位举足轻重。业界戏称 Chateau du Clos de Vougeot 为「污糟」,La Tache 酒为「邋遢猪」,取其粤语谐音。

  经过政府和业界多年的努力,喜见香港的葡萄酒转口业务发展迅速。二○一四年全年的葡萄酒转口总值达24.3亿港元,比二○一三年增加34.1%;今年升势更见凌厉,二○一五年上半年,葡萄酒转口总值已超过20亿港元,同比增加四分之三,成绩令人鼓舞。

  香港多年来在勃根地宣传香港葡萄酒业,两地政府于二○一○年签订协议,加强双方在葡萄酒相关业务的合作。二○一二年,特区政府在勃根地首府第戎 (Dijon) 举行「香港周」,介绍外商如何以香港作为跳板进入内地的葡萄酒及其他市场。翌年,勃根地的亚洲代表处由新加坡迁至香港。现时,香港已成为勃根地的重要贸易伙伴,我们虽然只有七百万人口,但已是勃根地全球第八大葡萄酒出口市场,二○一三至一四年出口总值达2.8亿港元。

  今次到勃根地的行程,当地政府为我们一行安排酒会,邀请当地政商界重量级人物出席。勃根地区域主席 Francois Patriat 先生发言,肯定香港葡萄酒市场发展成熟而又极具潜力,是葡萄酒商进入内地市场的首选门户,亦是在亚洲宣传的理想地方。香港是世界第一的葡萄酒拍卖中心,勃根地名酒往往可以在香港吸引到最好的鉴赏家和收藏家。

  除了勃根地,特区政府在世界各地宣传香港葡萄酒业的免税优势一向不遗余力,特区政府驻外办事处和香港贸易发展局努力在内地和海外推广,并加强与当地业界和传媒交流。我们的「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巿场的专项基金」(BUD专项基金)的机构支援计划今年在内地多个葡萄酒展览宣传香港项目,反应良好。

  今个星期我会访问澳洲,在澳洲期间,将与香港业界代表一起到葡萄酒「新世界」的宠儿巴萝莎山谷 (Barossa Valley),和当地的业界翘楚会面,讨论如何利用香港的葡萄酒枢纽地位和把握于今年六月签署的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带来的商机,为香港经济发展作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