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最新消息

葡萄酒轉口業務破紀錄 開拓內地不同地區巿場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首席助理秘書長余健強
二〇一五年四月

香港的葡萄酒樞紐地位日趨穩固,轉口業務再創新高。根據政府統計處數字,二○一四年全年的葡萄酒轉口總值達24.3億港元,比二○一三年增加34.1%;其中轉口內地的價值達14.7億港元,按年增加86.9%。上升走勢在今年持續,二○一五年首兩個月,有關數字已分別達4.8億及3.2億港元,同比分別增加42.0%及49.3%。

香港早着內地巿場先機,有國際機構1去年估計,內地由二○一三年到二○一七年的葡萄酒飲用量上升33.8%,而從香港轉口到內地的葡萄酒量由二○一三年到二○一四年已增加16.0%,達1733萬升(二○一五年首兩個月為334萬升,同比增加42.2%)。

經香港轉口內地的葡萄酒目的地以華南為主,最多經深圳和廣州進入內地,港商在鞏固這個區域的巿場份額同時,有空間更深入華北巿場,香港特區政府會加強配合。

二○一五年頭四個月,特區政府駐粵辦已在三個展覽會介紹香港的葡萄酒業優勢,也在一個香港商會會長交流會聯同香港海關和香港品質保證局,推介香港的葡萄酒真品商譽以及清關便利措施。下一個活動為六月十二至十六日舉行的昆明南亞博覽會。

特區政府駐內地的其他辦事處(北京、上海、成都及武漢)也會稍後在相關地區的博覽會和貿易洽談會推廣香港葡萄酒業務,並會和貿易發展局有關辦事處合作,加強和當地業界和傳媒交流。

詳情會在www.wine.gov.hk公佈。

特區政府的“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巿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亦支持香港葡萄酒商會二○一五年在內地的多個葡萄酒展覽宣傳香港。該會已在三月於成都舉行的第92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設立香港館,舉行研討會和商貿配對活動,之後會在今年五月、六月、八月及十二月分別在廣州、北京、深圳和上海繼續“路演”2

港商亦可留意BUD專項基金資助出版的“中國內銷物流攻略”3建議的市場定位策略,即利用香港物流服務質素優勢,考慮運送與處理更多高價葡萄酒以及提供增值服務,並進軍二線城市。

葡萄酒轉口業務破紀錄 開拓內地不同地區巿場-相片1
葡萄酒轉口業務破紀錄 開拓內地不同地區巿場-相片2

1 “International Wine and Spirit Research”
2 最新消息可瀏覽http://www.facebook.com/hkwinechamber
3 http://www.cedb.gov.hk/citb/wine/doc/tc/Guidebook.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