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最新消息

亚洲葡萄酒枢纽–香港岂只免税:
香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葡萄酒监管论坛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首席助理秘书长余健强
二〇一四年九月

  大家可能听过亚太经合组织葡萄酒监管论坛(APEC Wine Regulatory Forum) ,其目的为减少葡萄酒贸易的技术障碍。香港参加了二〇一四年九月十一和十二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四届论坛,除了我代表特区政府,香港品质保证局、香港货品编码协会以至香港业界皆有代表出席。我在会上介绍香港作为亚洲葡萄酒枢纽的优势。

笔者在论坛介绍香港作为亚洲葡萄酒枢纽的优势。
(图)笔者在论坛介绍香港作为亚洲葡萄酒枢纽的优势。
香港优势:入口简单、质素可靠

  香港的优势当然不只免税。对这论坛来说,更重要的是香港不会为入口葡萄酒多设检验关卡,在众多论坛成员中,香港的入口要求最为简单。为加强买家信心,香港品质保证局推出“葡萄酒储存管理体系认证计划” 以及“香港葡萄酒注册计划” ,鼓励葡萄酒商重视产品来源和保存有关纪录。

  有与会者(包括商会代表)向我表示羡慕香港的做法,他们明白经香港转口内地既无税务或检查的额外成本,更可借内地对港的信心而令转口货品更加吸引。

亚太区监管趋势未变

  香港奉行自由贸易,支持论坛的宗旨,而其他成员对减少入口监管则有不同立场。整体来说,有成员推动简化葡萄酒出口证明书的要求,并发展电子系统;在检验方面,则呼吁入口地以风险为本减少检查,和检讨残余农药的最高水平。

  这次论坛加强各方交流,但具体进程未有共识,个别成员特别对简化入口证明书觉得困难。论坛各方同意由辖下小组继续各项有关出口证书、风险控制及残余农药水平等研究,包括拟定出口证书范本,在下次论坛(二〇一五年十一月初在澳洲阿德莱德举行)讨论。

对香港的正面意义

  香港葡萄酒转口商一直利用经验、语言等优势,协助外国出口商符合内地对文件及标签等各方面要求。从论坛所见,情况在短期内不似有重大改变,香港当可继续做好桥梁角色,协助外国进入内地这个庞大市场。政府会及时向业界转告有关消息,并请内地提供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