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最新消息

亞洲葡萄酒樞紐–香港豈只免稅:
香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葡萄酒監管論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首席助理秘書長余健強
二〇一四年九月

大家可能聽過亞太經合組織葡萄酒監管論壇(APEC Wine Regulatory Forum) ,其目的為減少葡萄酒貿易的技術障礙。香港參加了二〇一四年九月十一和十二日在北京舉行的第四屆論壇,除了我代表特區政府,香港品質保證局、香港貨品編碼協會以至香港業界皆有代表出席。我在會上介紹香港作為亞洲葡萄酒樞紐的優勢。

筆者在論壇介紹香港作為亞洲葡萄酒樞紐的優勢。
(圖)筆者在論壇介紹香港作為亞洲葡萄酒樞紐的優勢。
香港優勢:入口簡單、質素可靠

香港的優勢當然不只免稅。對這論壇來說,更重要的是香港不會為入口葡萄酒多設檢驗關卡,在眾多論壇成員中,香港的入口要求最為簡單。為加強買家信心,香港品質保證局推出“葡萄酒儲存管理體系認證計劃” 以及“香港葡萄酒註冊計劃” ,鼓勵葡萄酒商重視產品來源和保存有關紀錄。

有與會者(包括商會代表)向我表示羨慕香港的做法,他們明白經香港轉口內地既無稅務或檢查的額外成本,更可借內地對港的信心而令轉口貨品更加吸引。

亞太區監管趨勢未變

香港奉行自由貿易,支持論壇的宗旨,而其他成員對減少入口監管則有不同立場。整體來說,有成員推動簡化葡萄酒出口證明書的要求,並發展電子系統;在檢驗方面,則呼籲入口地以風險為本減少檢查,和檢討殘餘農藥的最高水平。

這次論壇加強各方交流,但具體進程未有共識,個別成員特別對簡化入口證明書覺得困難。論壇各方同意由轄下小組繼續各項有關出口證書、風險控制及殘餘農藥水平等研究,包括擬定出口證書範本,在下次論壇(二〇一五年十一月初在澳洲阿德萊德舉行)討論。

對香港的正面意義

香港葡萄酒轉口商一直利用經驗、語言等優勢,協助外國出口商符合內地對文件及標簽等各方面要求。從論壇所見,情況在短期內不似有重大改變,香港當可繼續做好橋樑角色,協助外國進入內地這個龐大市場。政府會及時向業界轉告有關消息,並請內地提供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