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市場信息

第15届法国知晓卓越葡萄酒大赛(Les Citadelles Du Vin)

香港葡萄酒商会副会长萧俊文先生

  第15届法国知晓卓越葡萄酒大赛由5月23日至5月25日一连3日在法国波尔多布尔格河畔吉伦特(Bourg sur Gironde)举行,该比赛是VinoFed组织全球认可的7大葡萄酒大赛之一,也是法国唯一一个获得此殊荣的大赛。

第15届法国知晓卓越葡萄酒大赛 - 相片1

  大赛每年吸引全球各地的酒庄,他们很希望能在这大赛中得奖,借此提升其在国际上的知名度。今年就有来自30个国家、共1204款葡萄酒参赛。其中,红葡萄酒占65%(766瓶)、干白葡萄酒占20%(245瓶)、起泡酒占8%(85瓶)、桃红酒占4%(31瓶)、甜白葡萄酒占2%(35瓶),而其他的加烈葡萄酒只占1%(10瓶)。当中平均售价约11.73欧元,年产量达205,150,400瓶,约有24亿欧元的年销售额。

  每年大会在全球精心挑选业界精英组成最具代表性的国际评审团。今年共有来自18国家及地区的55位评委进行3天的评审,其中27%来自法国、43%来自其他欧洲地区、17%来自南美洲及北南洲、10%来自亚洲、以及3%来自非洲。他们均是葡萄酒业界的精英,是行业内各个领域的专家,当中包括酿酒师、品酒师大赛冠军品酒师、葡萄酒评论家、专业葡萄酒买手、行业协会会长以及资深葡萄酒记者等。这个的组合可确保是次大赛的结果是最专业,最高水准及最能代表业界的,得奖的佳酿均是出类拔萃的。

  是次大赛严格执行由国际葡萄酒协会(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of Vine and Wine)定出的评选方式,55位评审分为5人一组共11组进行,每组的评委最少要来自3个不同国家及地区,每组设一位主席引领及协助评委进行品酒并主持讨论。在为期3天的大赛中,每天进行2或最多3节的品酒,每节品评约12至15款酒,每天不可以超过45款酒。每个评委在自己独立的台上进行盲品,所有参赛葡萄酒的酒瓶均全被遮盖,除去所有瓶盖及包装。如果是特别形状的瓶子,则会被移到标准的酒瓶中进行品酒以示公正。在盲品的过程中,评委会根据葡萄酒的外观(包括颜色、清晰度、气泡(如适用)、整体的香气、在口腔中的味道感觉、及整体表现为每一款酒评分,满分为100分,其中总分达到85分以上葡萄酒可获银奖,88分以上可获金奖,但当中只有最多30%的葡萄酒可以得奖,纵使其总分高达得奖的资格,借此确保奖项的珍贵性。

  55位评审当中有6张亚洲人的面孔,代表中国及香港的评委占4席,他们分别是来自香港的资深葡萄酒导师及酒评家郭伟信先生、香港专业品酒师协会会长周国明先生、香港葡萄酒商会会副长萧俊文先生以及来自中国的葡萄酒专家徐慧洁小姐。另一位来自台湾的薛亦欣小姐则因在法国工作而代表了法国。

第15届法国知晓卓越葡萄酒大赛 - 相片2
(图)左起: 郭伟信先生、周国明先生、徐慧洁小姐、萧俊文先生及薛亦欣小姐

  今年是法国知晓卓越葡萄酒大赛的第l5年, 为纪念这特殊的一届, 大会在最后一天的晚上,于右岸顶级名庄-Chateau Angelus-金钟酒庄(圣埃美隆一级酒庄)举行庆功晚宴,当晚由宝拉弗雷斯特(De Bouard de Laforest)家族第7代传人亲自接待,详细的介绍了酒庄最新的设备,也与评审在酒庄内共进晚宴, 尝了两款酒庄的佳酿,让众人渡过了一个美好的庆功晚宴!

  主办单位亦在比赛期间特邀了拥有悠久酿酒历史的匈牙利进行了一场匈牙利葡萄酒的研讨会,会议由匈牙利农业部副秘书长Mr. Peter Gal及匈牙利品酒师协会首席品酒师Ms. Fruzsina Nagy主讲,概述了匈牙利作为东欧地区其中一个最重要的葡萄酒产地(种植面积71,000公亩,,其中67%为白葡萄酒、33%为红葡萄酒,,共分22个产区年)的发展、主要生产地区与葡萄品种、出口贸易资料及其他行业资讯等,当中还包括了举世闻名的Tokaj甜白酒的酿造过程及复杂的工艺。研讨会后举行了品酒会,Ms. Fruzsina Nagy精选了十多款干红及干白让与会者品尝,其中有5款由晚收成至3至5度不同甜度的顶级Tokaj甜白酒。她还与在场的嘉宾评委逐一解释各款酒的酿造方法、特色及酒庄故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