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市場信息

第15屆法國知曉卓越葡萄酒大賽(Les Citadelles Du Vin)

香港葡萄酒商會副會長蕭俊文先生

第15屆法國知曉卓越葡萄酒大賽由5月23日至5月25日一連3日在法國波爾多布爾格河畔吉倫特(Bourg sur Gironde)舉行,該比賽是VinoFed組織全球認可的7大葡萄酒大賽之一,也是法國唯一一個獲得此殊榮的大賽。

第15屆法國知曉卓越葡萄酒大賽 - 相片1

大賽每年吸引全球各地的酒莊,他們很希望能在這大賽中得獎,借此提升其在國際上的知名度。今年就有來自30個國家、共1204款葡萄酒參賽。其中,紅葡萄酒佔65%(766瓶)、乾白葡萄酒佔20%(245瓶)、起泡酒佔8%(85瓶)、桃紅酒佔4%(31瓶)、甜白葡萄酒佔2%(35瓶),而其他的加烈葡萄酒只佔1%(10瓶)。當中平均售價約11.73歐元,年產量達205,150,400瓶,約有24億歐元的年銷售額。

每年大會在全球精心挑選業界精英組成最具代表性的國際評審團。今年共有來自18國家及地區的55位評委進行3天的評審,其中27%來自法國、43%來自其他歐洲地區、17%來自南美洲及北南洲、10%來自亞洲、以及3%來自非洲。他們均是葡萄酒業界的精英,是行業內各個領域的專家,當中包括釀酒師、品酒師大賽冠軍品酒師、葡萄酒評論家、專業葡萄酒買手、行業協會會長以及資深葡萄酒記者等。這個的組合可確保是次大賽的結果是最專業,最高水準及最能代表業界的,得獎的佳釀均是出類拔萃的。

是次大賽嚴格執行由國際葡萄酒協會(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of Vine and Wine)定出的評選方式,55位評審分為5人一組共11組進行,每組的評委最少要來自3個不同國家及地區,每組設一位主席引領及協助評委進行品酒並主持討論。在為期3天的大賽中,每天進行2或最多3節的品酒,每節品評約12至15款酒,每天不可以超過45款酒。每個評委在自己獨立的枱上進行盲品,所有參賽葡萄酒的酒瓶均全被遮蓋,除去所有瓶蓋及包裝。如果是特別形狀的瓶子,則會被移到標準的酒瓶中進行品酒以示公正。在盲品的過程中,評委會根據葡萄酒的外觀(包括顏色、清晰度、氣泡(如適用)、整體的香氣、在口腔中的味道感覺、及整體表現為每一款酒評分,滿分為100分,其中總分達到85分以上葡萄酒可獲銀獎,88分以上可獲金獎,但當中只有最多30%的葡萄酒可以得獎,縱使其總分高達得獎的資格,借此確保獎項的珍貴性。

55位評審當中有6張亞洲人的面孔,代表中國及香港的評委佔4席,他們分別是來自香港的資深葡萄酒導師及酒評家郭偉信先生、香港專業品酒師協會會長周國明先生、香港葡萄酒商會會副長蕭俊文先生以及來自中國的葡萄酒專家徐慧潔小姐。另一位來自臺灣的薛亦欣小姐則因在法國工作而代表了法國。

第15屆法國知曉卓越葡萄酒大賽 - 相片2
(圖)左起: 郭偉信先生、周國明先生、徐慧潔小姐、蕭俊文先生及薛亦欣小姐

今年是法國知曉卓越葡萄酒大賽的第l5年, 為紀念這特殊的一屆, 大會在最後一天的晚上,於右岸頂級名莊-Chateau Angelus-金鐘酒莊(聖埃美隆一級酒莊)舉行慶功晚宴,當晚由寶拉弗雷斯特(De Bouard de Laforest)家族第7代傳人親自接待,詳細的介紹了酒莊最新的設備,也與評審在酒莊內共進晚宴, 嘗了兩款酒莊的佳釀,讓眾人渡過了一個美好的慶功晚宴!

主辦單位亦在比賽期間特邀了擁有悠久釀酒歷史的匈牙利進行了一場匈牙利葡萄酒的研討會,會議由匈牙利農業部副秘書長Mr. Peter Gal及匈牙利品酒師協會首席品酒師Ms. Fruzsina Nagy主講,概述了匈牙利作為東歐地區其中一個最重要的葡萄酒產地(種植面積71,000公畝,,其中67%為白葡萄酒、33%為紅葡萄酒,,共分22個產區年)的發展、主要生產地區與葡萄品種、出口貿易資料及其他行業資訊等,當中還包括了舉世聞名的Tokaj甜白酒的釀造過程及複雜的工藝。研討會後舉行了品酒會,Ms. Fruzsina Nagy精選了十多款幹紅及乾白讓與會者品嘗,其中有5款由晚收成至3至5度不同甜度的頂級Tokaj甜白酒。她還與在場的嘉賓評委逐一解釋各款酒的釀造方法、特色及酒莊故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