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最新消息

香港葡萄酒真品信誉:业界维护 政府重视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助理秘书长白隽彦

如何在内地保护真品

二○一四年十一月十四日,内地海关总署知识产权处处长李群英先生应香港海关邀请,来港向葡萄酒业界介绍内地打击假酒的工作,这是两地首次同类交流,我有幸参加。

李处长指出,内地的假酒案件主要涉及在内地生产并贴上假冒商标的葡萄酒,并无货品经香港转口,这间接肯定香港葡萄酒真品信誉。

虽然如此,香港的葡萄酒代理仍可善用海关总署的“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系统”,为葡萄酒商标备案,以助内地海关禁止涉嫌侵权的货品入口,详情请到http://202.127.48.148/1

回应业界提问,李处长认为海关人员始终并非葡萄酒专家,若真的遇上可疑情况,他建议酒商向酒庄或代理求证,他们有责任提供资料,如有需要两地海关必会采取适当行动。

香港葡萄酒真品信誉:业界维护 政府重视-图1

香港海关配合业界

在二○○八年豁免葡萄酒税后,香港海关马上成立专责小组,负责搜集情报以防止和葡萄酒有关的侵权活动,并在同年与葡萄酒业界组成大联盟,定期沟通。香港海关并与葡萄酒主要产地的执法部门合作,加快情报交流。

最近,香港海关更与内地海关加强交流,建立葡萄酒专门情报渠道,指定联络人员,即时通报任何有关案件,以加强堵截。

如有任何资料提供,欢迎随时致电(852) 2545 6182。


1至于未备案的货品,内地海关须按权利拥有人的申请,扣留涉嫌侵权的物品,权利拥有人亦须另行向法院申请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