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最新消息

香港葡萄酒真品信譽:業界維護 政府重視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助理秘書長白雋彥

如何在內地保護真品

二○一四年十一月十四日,內地海關總署知識產權處處長李群英先生應香港海關邀請,來港向葡萄酒業界介紹內地打擊假酒的工作,這是兩地首次同類交流,我有幸參加。

李處長指出,內地的假酒案件主要涉及在內地生產並貼上假冒商標的葡萄酒,並無貨品經香港轉口,這間接肯定香港葡萄酒真品信譽。

雖然如此,香港的葡萄酒代理仍可善用海關總署的“知識產權海關保護系統”,為葡萄酒商標備案,以助內地海關禁止涉嫌侵權的貨品入口,詳情請到http://202.127.48.148/1

回應業界提問,李處長認為海關人員始終並非葡萄酒專家,若真的遇上可疑情況,他建議酒商向酒莊或代理求證,他們有責任提供資料,如有需要兩地海關必會採取適當行動。

香港葡萄酒真品信譽:業界維護 政府重視-圖1

香港海關配合業界

在二○○八年豁免葡萄酒稅後,香港海關馬上成立專責小組,負責搜集情報以防止和葡萄酒有關的侵權活動,並在同年與葡萄酒業界組成大聯盟,定期溝通。香港海關並與葡萄酒主要產地的執法部門合作,加快情報交流。

最近,香港海關更與內地海關加強交流,建立葡萄酒專門情報渠道,指定聯絡人員,即時通報任何有關案件,以加強堵截。

如有任何資料提供,歡迎隨時致電(852) 2545 6182。


1至於未備案的貨品,內地海關須按權利擁有人的申請,扣留涉嫌侵權的物品,權利擁有人亦須另行向法院申請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