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最新消息

前瞻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对香港葡萄酒贸易的影响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首席助理秘书长余健强
二〇一四年十二月

  中国和澳洲在二〇一四年十一月宣布完成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协定一俟生效,将逐步取消不同货品从澳洲直接进口内地的关税。瓶装葡萄酒方面,关税(14%)将分四年逐步取消。虽然该协定将不适用于作为单独关税区的香港,但澳洲驻港商务署已早于二〇一四年十二月举办业界研讨会,探讨香港应如何迎接商机。

前瞻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对香港葡萄酒贸易的影响
增长强劲

  二〇一二及一三年,香港转口澳洲葡萄酒到内地的总值分别约1亿港元及1.3亿港元,占该年转口总值5.6%及8.6%。今年头十个月,有关货值已近4亿港元,占转口总值21.5%。

业界观望

  自贸协定实施日期待定,现时难以估计市场具体变化,但有人指出内地进口葡萄酒仍要缴交增值税(17%)和消费税(10%),关税优惠影响始终有限;况且香港免税后转口成本已大大降低,竞争优势在于可靠快捷的贸易物流服务,贸易商仍有理由经港转口澳洲葡萄酒到内地(特别是香港邻近省市)。

  亦有与会者相信,澳洲中、高价酒很多已在港有贸易渠道,未必纯因减免关税而直接出口内地,至少在内地取消关税前会继续经香港转口;至于其他品牌,某程度上仍倚重香港在内地的市场网络,靠港商协助打响名堂。部分葡萄酒或许不再经过香港,但香港酒商可提供更多离岸服务。

需求续升 香港受惠

  贸易商是否经香港转口有多方面考虑,除自贸协定外,还包括入口地需求、港口效率等因素。要准确预测固然困难,不过可参考智利作为内地葡萄酒另一主要来源的情况。两地的自由贸易协定在二〇〇六年生效,从智利直接进口内地的关税分十年递减,到二〇一五年一月一日完全豁免。

  香港转口智利葡萄酒到内地并无因而减少,总值反而由二〇〇六年的380万港元,增至去年的2,900万港元,上升6.7倍(以量计每年平均增长约36%)。上升趋势相信受惠于自贸协定所刺激的整体需求(即“溢出效应”),我们期望中澳自贸协定也会同样令香港得益。

仍可经港转运

  此外,自贸协定一般容许货物经第三地(如香港)转运或过境,即只要货物在中转地未经转售或加工,一样可享关税优惠。我们相信中澳自贸协定也会有类似安排,让葡萄酒继续在香港港口集装和分拆。